我们的世界是虚拟的吗?

在计算机产业兴起之前,恐怕很少有人会考虑我们的世界是不是虚拟的。尽管很早就有“缸中之脑”这个概念了,但之前也只有哲学爱好者或专业人士会去认真探讨。随着计算机运算能力越来越强,玩家在游戏软件中的体验越来越趋近于现实世界,普通大众也开始思考了:我们的世界或许也只是一款游戏软件。一些著名的电影也体现了这一想法,比如《第十三层楼》(The Thirteenth Floor),《黑客帝国》(The Metrix)等。

有一些人坚信我们的世界是虚拟的。有两个主要的原因支撑了他们的信念。

第一条是从概率上来推算的,有点类似费米悖论。既然人类都可以做出比较逼真的虚拟世界了,可以想象,比人类更高级的文明是一定也会创建虚拟世界来模拟和研究他们遇到的问题的。而且一旦掌握了虚拟技术,一个高级文明可以创建成千上万的虚拟世界。所以,虚拟的宇宙的数量应该是大大高于真实的宇宙的数量的。这样看来,我们生活在虚拟宇宙中的概率要大于生活在真实宇宙中。

第二条与科学的发展相关,尤其是量子力学的发展。以前人们自然的想法是物质和能量都应该是连续可分的。比如我用力推桌子,这个力可以是任意大小,可以是无限小。但是在近代,科学家们开始认识到,这个力不是连续的,它是有最小单位的,一份能量的最小值就是普朗克常数。并且,物质和能量只是同一种东西的不同表现方式。能量不可无限细分,物质同样不能,物质由不可再分的基本粒子构成。
一个很神奇的现象是基本粒子具有全同特性,这是由玻色最先提出来的。我们日常基础的宏观物体中,没有两个物体是完全相同的。比如两把椅子,看起来可能差不多,但观察细节总能找到不同。但是电子和另一个电子之间却具有完全相同的属性。他们的状态可能不同,但是所有属性都是一模一样的,比如所有的电子在相同状态下都具有完全相同的质量,完全相同的电量等等。对于基本粒子的全同特性有两种主要解释(都是假说)。
第一种是,每种基本粒子在宇宙中可能都是只有一个个体。比如整个宇宙只有一个电子,我们看到的每一个电子都是同一个电子,所以他们的属性当然都一样。虽然在人类的感知中,时间只能朝一个方向运动,但基本粒子也许不受此限制。一个电子也许已经在时间维度上来回运动无数次了,以至于我们在当前的时刻可以观察到无数个电子。
另一种解释是,基本粒子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物质,它们只是一些抽象的逻辑单元。想象一下,我们在计算机里使用软件虚拟了一个世界。这个虚拟世界极其复杂,以至于生活在虚拟世界中的智慧生物已经开始研究这个世界的构成了。这些智慧生物发现他们的世界的最基本构成就是一种二进制逻辑单元,这就是他们世界的“基本粒子”。他们同样会发现,他们世界的基本粒子是全同的:每个粒子都是一个只有两种状态(0,1)的单元。所以,这是不是也说明我们世界同样是被虚拟出来的,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个虚拟软件的基本逻辑单元?

真的能够通过科学的手段证明我们这个世界是真实的或是虚拟的吗?我觉得是不行的,这已经超过“科学”的范畴了,只能用哲学方法来讨论了。因为,一切可以证明世界是真实的证据都有可能是被虚拟出来的;反之,一切可以证明世界是虚拟的证据,也都有可能就是真实世界的本来样貌。

在我看来,世界是虚拟的这种思想就是神创论的一个变种或者说发展。很多人的内心是需要一个万能的规则制定者来主宰的。我不是坚定的无神论者,我觉得神的存在或不存在都有可能。但是我觉得就算是有神存在,神也不会在意人类的一切。不论我们的世界,对于神来说是不是“虚拟的”,对于我们来说,它就是真实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