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谱

周末回无锡爸妈家走了一趟,看到了我家的家谱。

老早就听我爸说过我们家有家谱,而且传承的历史相当久远了。但是我爸他自己都没见过这份家谱。去年,爸爸和两位叔叔一起回老家-常州-去探望他们的几位长辈亲属,终于也顺便弄了一套家谱回来。我对自己的祖先挺感兴趣的,这次,我也总算开眼了。

爸爸拿回来的这一套家谱是前两年才增修的。里面记录的家族人数远远超出我的预料:家谱总共14册,累在一起足有三十多厘米厚。这还不包括很多分支呢:在家谱中常提到到某某分支迁出,自立门户,另开家谱的。

我大致扫了一眼我的祖先们,都是普通百姓。估计除了这本家谱,再也没有任何其它史籍会记录我的某位祖先。没想到我们这样普通的人家居然也会代代记家谱。毕竟不是名门望族,我家祖上从来都没制定每个辈份的起名规则,所以家谱上密密麻麻的人名都没什么规律,单从名字上看都分不出属于哪个辈份来。

家谱上,我的第一位先人生活于东晋年间(公元300年前后),原籍在河南陈留,后来被朝廷派到江南做一个小官。传到我这里,我是他的第56代孙。我家谱中最早的先人出生时,到我出生时,至少间隔1600年,总共传承56代,那么每一代的平均间隔约为29年。古人比我想象的要晚育嘛。

家谱里最早祖先的后人可能已经散布全国了,但我所在的这一支近两千年来都没离开过江南,更具体地说,也就是在无锡和常州两地搬来搬去。我在想,我将来会搬到哪去可就难说了,也不会有兴趣去跟家族里的其他人一起重修整个家谱的。我打算以后有时间的时候,把我所在的这一支写到网上来,以后就在网上进行增修。到时候把豆豆也续到家谱上:)。

One thought on “家谱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