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拿到稿费

这篇文章本来应该两个月前写的,不过那时候正绞尽脑汁的写书,其它什么都写不出来了。但如此有意义的事件,一定要纪念一下,所以今天补写。
《今日电子》杂志的编辑在我博客上看到了几篇有关招聘的文章,非常感兴趣,向我约稿。于是,我就把相关的内容重新编排整理后在这本杂志上发表了(文章链接)。几星期后收到稿费,居然有将近900元,大大超出我的预期(我以前发文章都是没收入的,所以以为一篇文章稿费能有两三百块就很不错了)。于是,我立马臭屁起来,跟老婆吹牛说:我以后就算失业了,每星期写一篇文章也够糊口的。
不过,吹牛归吹牛。实际上,我觉得现在单纯靠稿费为生是越来越难了。
从前,发表文章的门槛是非常高的。因为传统传媒的成本相对较高,他们必须通过限制传播内容的数量来保证其质量,以维持收支平衡。那时候,没点文学功底或极强的专业知识,是不可能指望赚取稿费的。但是,一旦你跨进这个门槛,业界认可了你的水平,再发表个文章就会变得非常轻松,完全可以靠稿费来生活。
网络的出现颠覆了这一切,尤其是 web 2.0 时代到来之后,个人发表文章,除了写作本身之外,几乎不再需要任何其它成本。个人发表作品的门槛一下子消失了。假如没有网络和博客,我是不可能开始写作的。因为我开始水平很差,写出来的东西不会被报社认可,不能发表也就失去了写作动力。但现在不一样了,就算没有出版社愿意发表我的烂文章,我至少还可以在个人博客上发表。写了文章就会有读者,有了读者就有了动力,这样坚持写几年,水平提高了,也就有可能在报刊上发表文章了。
发布成本的降低使得人人都有可以当一把作家,业余写手们开始逐渐侵袭了专业作家们的领地。以娱乐小说为例,早几十年,能在报刊上发表武侠言情小说的也就只有区区可数几个人,于是金庸、琼瑶红透了大江南北。而现在呢,随便去个文学相关的网站都能看见一堆堆的由业余作家们创作的小说。我无聊的时候也曾浏览过其中几部,个人觉得其中不乏比精品,可读性绝不输于射雕、还珠等作品。但是,今后娱乐作家们很难有人再达到金庸、琼瑶这样的知名度了,因为现在类似的小说多如牛毛。可供读者选择的实在太多,哪一部作品都吸引不了太多人,也没有哪个作家可以再靠这些娱乐小说赚取曾经丰厚的利润了。写作这个行业的整体利润应该没有下降,只是竞争变得激烈了。以前,写过几部好作品,就可以一辈子吃老本,而现在一旦江郎才尽,立刻就会被读者遗忘。
网络给职业作家们带来的主要是压力,而给业余写手们带来的却更多是机遇。作为业余写手的我,则要格外感谢互联网为大家带来的便利:)

《生活随笔》目录

2 thoughts on “第一次拿到稿费

  1. Pingback引用通告: 面试官的面经 « 凡人琐忆

  2. Pingback引用通告: 生活随笔 « 凡人琐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