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个小贼吓到了

    昨晚又没睡好,是因为睡觉前被个小贼吓了一大跳。

    昨晚九点左右,我和老婆在卧室里看电视。因为开了空调,就把卧室门关上了。正看着电视的时候,老婆跟我说听见客厅里有动静,其实我也听到了一些声音,但是我一项大大咧咧也没留意。在老婆的提醒下,我觉得有必要去客厅查看一下。
    在客厅里没发现任何异常。客厅没开灯,窗帘是拉上的。因为我这里楼间距比较小,这个窗帘我几乎从不拉开。我又打开厨房灯,厨房里也不对的地方。我也没急着会卧室,开始在客厅和厨房之间转悠,琢磨这声音到底是哪发出来的。
    就在这是,那个声音又出现了。这回我听的清清楚楚,声音是从客厅窗外传来的。我拉开窗帘一看,一个黑影正站在外面撬我的窗户呢。我家住在四楼,不过客厅窗外有个空调机,他就站在那上面。光线比较弱,我看不清楚那人的五官。不过感觉他是个比较年轻的男人,穿了一件深蓝色外衣,肩膀处有条型的装饰,应该是某种劳动制服。
    这肯定是遇到贼了。我朝他大喊了一声:“你干什么呢!”。接下来想到旁边厨房里有把菜刀可以防身,我有了武器,他是硬闯不进来的。又想到应该报警,于是立马抓起手机拨打110。小贼选择了逃跑,我电话还没拨通他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报了警,我觉得没解决什么实际问题,所以又去小区门口跟门卫反应情况。门卫还是比较负责的,跟我一起来看了一圈,后来又找来好几个巡警模样的人在周边转悠了半天。
    我这么一折腾,惊动了几个邻居。跟他们聊过才知道,我这个楼道一楼一个星期前才被盗窃过;二楼两年前也被偷过。我以前一直以为上海是中国治安最好的城市,看来这只限于市区。张江这样的郊区,外来人口又多,工地也多,治安乱的一塌糊涂。经常在张江的论坛看到说哪里又杀了人,哪里又被抢劫了等。现在真有点后悔住到张江来了,当时安家的时候忘记了考察一下治安情况。

    门卫和巡逻的走了以后,我觉得还是要自己做点什么,防止小贼再回来。据我观察,那个贼是先进入了我们楼道(我们楼道的大保险门不灵活,经常关不严),然后从楼道三四楼之间的窗户爬出去,一步就可以跨到我的空调上了。楼道内其他楼层的窗户都已被封死了,打不开,只有三四楼之间的窗户可以活动。我挺喜欢开着它通风的,可是为了安全,宁可不通风了。我在邻居的帮助下,把这扇窗户也钉死了。当然,小贼还可以把钉子撬出来,但是这样会大大增加他的犯案时间和风险。
    为了更加保险,周末我就会去安上保险窗。我最讨厌把房间弄得像笼子一样,可是在这种治安情况下也别无选择了。

    在这一切布置妥当之后,我就开始仔细思索小贼的行为。这个小贼不像是单纯来偷东西的。
    首先,作案的时间不对。晚上9点,差不多所有的人都在家,而又没睡觉。这时候偷东西最容易被发现了。
    再有,他应该清楚的知道我家里有人。我家卧室的灯是开着的;后来我走到客厅,他肯定也听到了,不然不会暂停撬窗;我又打开了厨房灯,厨房和客厅挨着,站在空调机上一眼就看到了。只要他智商高于70,肯定能够意识到一进屋就马上会被发现。
    可他还是打算继续撬窗进屋,那就只有一个解释了:只要能进来,屋里发生的事外面谁也不知道,他就可以明目张胆的抢劫。一般人在家,不会放个武器在身边,而贼有凶器在手,抢劫成功率很高的。只不过他还没进屋,就已被我发现,再要强行闯入,必然惊动四邻。于是他放弃计划,逃跑了。

    我老婆平时都住在学校,恰巧昨天比较闲,就跑回家来。要是像平时一样,只有我一个人在家,可能一不留神,就让那个贼进来了。我听说的入室抢劫,大多杀人灭口。真是越想越害怕……

8 thoughts on “被个小贼吓到了

  1. Pingback引用通告: 生活随笔 « 凡人琐忆

  2. 前两年苏州这边的治安也很好,可是现在越来越不安全了。看了你的文章,刚刚把屋子里面巡视了一遍,我住在顶楼,感觉也很不安全,找出久违的水果刀防身。

  3. 简单起见,如果移走空调就不好上的话,建议移一下空调。你住张江路外吗?貌似尤其SMIC家属区那带最不安全。。。。。。

  4. 我一个朋友家卧室枕头下面有一个很强的电棍,门后有一棒球棍,床头柜的抽屉里还有匕首,……,临时应付小贼绰绰有余了。
    建议阮主也弄个电棍给自己壮壮胆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