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把 blog 上的文章整理成书

    最近跟北航出版社的一位老师联系了几次,在他的建议和鼓励下,开始正式考虑把LabVIEW相关的内容编辑成书。

    其实我写书的想法也是由来已久的。很早以前,我爸就一直鼓励我把工作都整理出来发表些文章,或者写本书。不过当时只是粗略的考虑了一下这个建议,觉得对我没太大好处,所以就一直没有回应。当前中国的形式是这样的,在技术杂志上发表文章的主要都是为了取得学位或职称的。所以杂志主要靠作者养活,而不是读者。在这样的杂志上发文章,浪费了我的时间和金钱,而又不会被需要的读者读到,没有意义。
    而写书的工作量巨大,暂时还考虑不清楚。以我自己的经验,中国作者写作的计算机类书籍,总体水平非常差,远不能跟外国作者的比。究其原因,中国很多技术书籍以抄袭为主,甚至不是作者自己抄,而是找几个学生代工。把国外相关书籍各处翻译一下,东拼西凑就成了一本书。作者自己都不完全理解一个技术,就更别指望他向别人解释清楚了。我可不想也炮制出这么一本书来。

    真正开始仔细研究写书的可能性是大约三年前开始的。当时好友小吴和我们公司韩国分公司的一位同事联系比较多,于是知道那位同事靠撰写和翻译相关的技术书籍赚了不少外快。小吴很是动心于是找我一起商量是否我们也可以干点同样的事情,不久另一个好友小王也参与了进来。我们对当时市面上的 LabVIEW 的书籍以及它们的销售情况都进行了分析。对财政方面的分析结果,是比较令人失望的。中国的知识产权不值钱,加上 LabVIEW 用户有限,指望写 LabVIEW 的书籍发家致富是不可能的了。甚至它的投入产出比远不及我本职工作高。所以,后来再有同事跟我提起靠写书捞点外快的时候,我就建议他去跳槽,肯定比写书收益高。
    不过,除了金钱写书还有其它收益。最有吸引力的是有成就感。像我不是职业作家,也不是特高新领域的专家,这辈子出书的机会也就那么几次。那把署了自己名的书送几本给亲戚朋友,那是相当满足虚荣心的啦。出本书肯定提高自己在行业的知名度。很可能会对将来的职业发展起到帮助。写作的过程同时也是学习的过程。在我写blog的过程中,我就又仔细研究了很多以前没有仔细考虑过得技术点。
    鉴于出书的优点更多一些,我更进一步的又制定了写作的内容。然而,真正动笔开始写书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写作的速度太慢。这样子写下去,不知猴年马月才凑得成册。而两个好友,都不是搞技术的,写作上帮不了我。所以,这次写书的计划也搁浅了。虽然写书工作停止了,但我并没有放弃将来再出书的念头。而我也清楚意识到了自己的缺陷,就是写作能力不足。于是,我从那时开始比较认真的写blog了。这主要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同时积累一些素材,将来写书也用得上。

    之后,又有几次,同事或者出版商和我联系讨论写书的事项。而我都觉得自己准备还不充分,没有积极参与。这次北航出版社的老师给我展示他们的一个出版计划成绩。我觉得他们的计划和设计挺不错的,再加上老婆最近也鼓励我写书,于是又动了心。我当时开始在博客上写 LabVIEW 文章的时候,心里有个打算:积累4年之后,把它们整理成册出版,所以发表的文章都是按章节排布好的。现在离那时只过了两年,文章积累的不算丰富。不过呢,万事也不用那么追求完美,没必要一下子就写部大部头的书出来。把自己部分经验整理整理,写出来也是个不错开端。

    我现在正在考虑这本书的内容。我不会写一部教科书一样面面俱到的书籍,LabVIEW 每个技术点都讲一下,那书就厚的不得了了,六个月的时间我肯定写不出来。所以呢,还是只能侧重我最熟悉的那部分知识。但是呢,又不能只写一些 LabVIEW 高级编程的内容。LabVIEW 的用户几乎还全部是初级用户,当然要面向大多数人。再考虑考虑吧。
《我和 LabVIEW》目录

17 thoughts on “准备把 blog 上的文章整理成书

  1. 我也有过这种想法~可是有时候暗自觉得不太现实~博客坚持了也有三年之久了~应该是本很厚的书罢~~~~~

  2. 我只能尽量认真的写,但是我的水平和精力也是有限的,可能没有大家期望的那么高。

  3. "在技术杂志上发表文章的主要都是为了取得学位或职称的" "中国很多技术书籍以抄袭为主,甚至不是作者自己抄,而是找几个学生代工。把国外相关书籍各处翻译一下,东拼西凑就成了一本书。" 对此大家太有同感了! 衷心希望阮先生写出一本切合实际的Labview教材,造福广大的Labview爱好者. 一点建议:毕竟初学者居多数,不要一开始就教得很深,拒初学者于门外。可以分上中下册出版。“入门”/“提高”/“高级”……分期出版,这样时间上不至于太紧张。 对于你的书,大家那是相当期待,都圪那憋着呢!

  4. 小弟潜水了很久,从阮大侠的LabVIEW文章中收益匪浅,也提点建议。主要想法是,即将要出的这本书就应该定位给中级以上用户。俺不敢宣称自己是高级用户,但俺觉得有一个很大的群体像俺一样,通过自学或培训LabVIEW之后参加和完成了有一定规模的项目,需要补充高级技巧来完善和提高当前或将来的项目。可以想象在座各位对于国内那些翻译抄袭LabVIEW手册的书也大都不屑一顾。因此俺建议阮大侠只要把博客上这些内容简单编辑整理一下,用不了六个月,半个月就足够了。一本好书贵不在厚,而在精。书名就叫“LabVIEW高级编程技巧选谈”。以后还可补充更新出第二版…第N版,乃至英文版(按楼上说的,借NI大旗用)。愚者拙见,还望指教!

  5. “LabVIEW 的用户几乎还全部是初级用户”
    是啊,我毕业半年,做LabVIEW差不多一年了,做了至少两个项目(一个航天领域、一个电力领域),可还是觉得自己是LabVIEW的初级用户。

  6. 大哥的文章学问味太重,很多并没有谈到实际应用。希望有机会能讲一些解决项目的经验。

  7. 我不是北航的,只不过跟我联系的老师是北航出版社的。我本科东南大学毕业,后来在上海交大读了个工程硕士。后来交大度那个学位其实去学校上课的时间不多,所以心底里我更认同自己是东南大学的。不过周围同事多是交大毕业的,我也经常自称是交大校友,跟着蹭蹭饭:)

  8. 罗嗦了点,不就是四个字–决定出书嘛。当然应该出了,这样给NI奉献的那些青春也算是有点东西留下,再让NI把你的书作为那些Training课程的推荐书籍,就大卖了。有多的再送我些,我拿去网上卖卖也赚点外快,哇咔咔 :P

  9. 支持!一直见你坚持不懈的写关于技术的东东在blog上,现在有了明确的目标就努力去实现吧。
    哪怕就当是个心愿,偿了它!

  10. 哈哈,太好了,期待您的大作!
    我觉得初级的东西大部分都能在help中得到帮助,市面上的很多书籍也基本就是把help翻译过来删删补补,也够参考的了
    对我而言,还是希望看到像您blog中的那些文章那样的,涉及高级编程的多一点
    LabVIEW现在的应用领域很广了,如果可以介绍一些多领域应用的经验那就更好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