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的经历

    也许最近房价会跌,那是我造成的:), 我最近买了套房子。我一项没什么财气,买什么什么就跌价,不买的就一个劲猛涨。
    八年前,我刚来上海,家里人跟我说先给我十万块钱买个小房子住住。我没同意。我当时计算了一下自己的攒钱速度,觉得过个三四年,我就可以直接买个大房子了,就别再弄个小房子过度了。哪知道,从那以后,上海的房价就一路飞涨。我攒钱的速度远远比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现在,我花了将近八十万买的房子,恰好和当年十万元能买到的房子差不多。这些年的辛苦工作等于全都白做了,我的剩余价值都跑哪去了呢?
    后来的几年里,也曾动过买房的念头,还实地去看过一些房子,但是后来都因为各种更样的原因没有买。

    一直没买房其中一个原因是在上海,租房比买房在经济上合算。比如目前,在市中心买一套150万的房子,出租除去,租金3000。月租金只有房价的500分之一。
    今年以来,房价再次猛涨,不过这一次对我冲击比较大,因为租金也跟着水涨船高了。九月份的时候,我现在租住的房间的房东跟我说要涨200~400元房租。我听了之后,觉得很不满意,我的房租已经很高了,居然他还不知足。干脆不租他的了,自己买个房子算了。
    身边几乎没有像我工作了这么就还没买房的人。租房就总是要看房东脸色,买了房就舒心多了。

    买房的时候我主要考虑了两个因素:
    1. 现在房价太贵,只能买个小一点的、地方偏僻一点的。我们公司所在的位置够偏僻了,可以买在公司附近,以后至少上班能方便些。
    2. 租房的合同快到期了,最好买个有人正在住的二手房,我可以不用装修了,直接住进去。

    我跟周围的同事打听了一下公司附近的房源情况,又上网看看网上的评论,决定先去唐镇看看。第一个周末我就去了唐镇。但是在当地一打听,这个镇上几乎所有的房子都是动迁房。房价虽然比其它地方便宜不少,但是购买动迁房风险比较大。于是打消了在唐镇买房的念头。
    第二个周末,去了张江镇上。张江路和紫薇路的路口差不多是我见过的房产中介最集中的地方了,单这一个路口我就逛了十几家中介。不过,合适的房子却不多,最终决定去看看的只有两处。
    头一处是在建中路的最西端,58平米,52万。房间靠高科路,估计会比较吵;装修挺差劲的;二室一厅,但厅里一扇窗户都没有,通风很差。看了之后不是太满意。
第二处是在古桐公寓,76平米76万。这处房子的地理位置比第一处好,房型也好一些,厨房、客厅都有窗,只有卫生间通风不理想。房主原本就住在里面,所以装修也比第一处好得多,并且里面的电器都比较新,符合我不装修,直接入住的要求。考虑到现在房源挺少的,既然对这一套房子还算满意,就决定买下来了。于是当天我们就交了定金,和房子的上家,中介签订了交易合同。

    合同定下来之后,就是繁琐的交易过程了。我找的那家中介的老板娘和我年纪相仿,有比较热情爽快,我们还是相当谈得来的。但是她的业务水平就实在是可圈可点了。老板娘是个马大哈,丢三落四,有一次差点把我的合同落在饭店里。好多交易过程她自己也没搞明白。比如说去贷款哪里方便,该带什么证件等等,她都没搞清楚,结果去了之后人家要用的证件我们都买带。本来一个小时可以搞定的事情,办了整整一天。中介费还是蛮贵的,还是应该尽量找个水准高的中介。

    现在我们已经拿到房子的钥匙了,回顾一下买房的全过程。
    总的来说,我们房子交易过程是比较迅速的。我们是9月2号去看的房,当天就签了买卖合同。第二个星期,9月8号,付给房东首期款。又去了办了公积金贷款。9月18号去交易中心过户了新产证。10月13号,房东交了钥匙给我们。
    现在产证没拿到,应该下星期可以去取了。
    我现在每天下了班,先要去打扫卫生。估计半个月后可以搬进新家了。

3 thoughts on “买房的经历

  1. Pingback引用通告: 生活随笔 « 凡人琐忆

  2. 又是沙发吗?
    恭喜阮主成为业主。今年早些时候,您是又娶媳妇又过年,年底又成为有房有车,真是喜事连连啊!
    明年争取生个奥运宝宝吧,到时候您享受一下初为人父的滋味,再写一篇日志“当爹的经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