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在面试中考察应聘者的能力

又到一年的招聘季节了。这一年我又面试的不少人,也被别人面试了几次。所以再次总结一下自己的心得。

先说说被面试的感受:我的总体感觉是,中国的面试官喜欢问一些技术细节问题,最常见的一些问题包括类继承、虚函数、多线程同步、内存分配、字符串拷贝等等;而美国的面试官比较喜欢问你过去的一些经历,最常见的问法就是你有没有遇到过XXX的情形,你是怎么解决的,最后的结果如何等等。
我个人比较喜欢美国面试官的这种风格。

这些年来,由于公司的培训,再加上亲身体验和不断总结反思,我面试别人的风格也起了很大的转变。
最初,我问应聘者最多的也都是一些答案比较直接的问题,比如为某一问题设计一个算法、程序运行出现某一错误,可能原因有哪些、如何调试某种错误、喜欢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老板等等。问这类问题的好处是他们的答案对于我来说是有明显对错之分的,判断一个人答得好不好相对比较容易。
这类问题的缺点也很明显:答案好不好,不代表一个人适不适合我们公司。这些技术问题都太过于片面和细节:即使一个人答得很好,无法判断是他的水平高,还是因为他恰好看过这个题目;如果答得不好,也不能确定是他水平不够,还是因为他钻研的领域不在于此。问的非技术类的问题作用也不太大,应聘者很少有人答得太离谱的。而一般的答案又反映不出他太多的信息,对最后是否录取他没有太多参考价值。
更何况,这些问题的回答是有套路的,技术问题有专门的参考书,非技术问题也已经有人把标准答案都总结好了。面试前花一两天把所有问题学习一下,看看别人的面经,就可以把自己包装得比较完美了。

在我意识到这些问题之后,我就开始思考如何来改进这种面试方法了。换句话说,我希望把面试中对一个人技术的考察,转变为对这个人能力的考察。一个员工进入我们公司,平均干个 4,5 年应该不成问题吧。只要他的能力够用,没有什么技术细节是掌握不了的。
于是,开始做调整。首先,有关技术细节的问题就不再问了,改为问一些没什么确定答案的问题。比如,我听说有些公司喜欢问诸如一个城市有多少下水井、某动物种群有多少个体这样的问题。对于这类问题,不是直接就能给出最终答案的,面试官可以观察到应聘者的解题思路,更好得了解他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过,这些问题还是有解题套路可循,总有那么一种思考方式是优于其它解题思路的。所以,考官有时还是分不清楚,应聘者给出了最佳答案是因为他平时的思考方式就是如此,还是因为面试前刚学到了这个套路。

那个阶段,我面试时主要跟应聘者了解他以前做过的项目。一般来说,如果应聘者可以清楚地解释他做过的项目,并且重点突出,就可以证明他非常关心自己的工作、曾做过深入研究、并且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能满足这几方面的应聘者也正是我们所要寻找的。
其实,这样单纯谈论项目的面试方法也有弊病。最主要的是面试官对面试的方向掌控不够。应聘者如果懂得避实击虚,就可以只讲自己擅长的方面,因而面试官有时不能全面地了解应聘者。为了弥补不足,面试官还是需要主动问一些不同方面的问题的。

现在,一种比较被大家认可的面试方法叫做:SBO,它是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Situation, Behavior, Outcome。也有人提出 CAB, PAR,STAR 等方法,它们所代表的意思都是类似的。就是说先由面试官指定一个情景(或者挑战、问题、任务等),让面试者给出一个具体例子,说明他以前是如何应对这种情景的,最后结局又是如何。面试官还要适当询问应聘者经历中的一些细节,以此来判断应聘者的能力、性格等。面试过程中,面试官需要准备多个不同方面的 SBO 问题,针对应聘者的解决问题能力、学习能力、交流能力、是否有激情、是否乐于助人等等,尽量进行全面的考察。
这种方法也是我现在面试别人时主要采用的方法。他的优点是:
依据应聘者的真实的经历来评价他,比依据他对于假设的情形或题目的解答更加可靠;
不必区分应聘者以前研究的技术领域;
面试官可以问每个应聘者相同的问题,便于横向比较。而应聘者是否看过类似的问题并不会影响面试官对他的判断。

相关文章:
面试官的面经
生活随笔

编辑

9 thoughts on “如何有效地在面试中考察应聘者的能力

  1. Pingback引用通告: 生活随笔 « 凡人琐忆

  2.      如果面试的结果经常会给别人带来挫败感和失望,我是很喜欢面试别人的,这决不是经常受到别人面试的逆反心理造成的,比如做惯了学生,一旦有一天让他监考了,夹袄下面的“小”字一定会显现的,毕竟他们还很年轻。^_^
         面试别人是自我检查和成长的最好手段之一,如果你真的想提高自己,又非常认真的对待这个过程。

  3. 也经历过面试,但只是针对学生的
    一直很紧张哪!每次都是,都是…郁闷了
     
    从你这里,多少受益啦!以后,我再参加面试,一定要提前来看两眼才行~
     
    p.s.个人的经验之谈总是比泛泛之言要好,辛苦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