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羊却不做栅栏

 
 没有一只羊不期望那碧绿的草原。
因为那里除了可口的青草,还有湛蓝的天。
如果说腐败出自于人的欲望驱使、本性使然,那么贪污受贿后赢得的就是惬意享受的乐园。
皇上道:纪晓岚,你看这密密麻麻的人群究竟有多少人,你给朕数数看。
纪晓岚说:两个,一个叫“名”,一个叫“利”。
皇上无语。因为他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人到世界上来干什么?
明白了这一点,皇上就掌握了控制人的诀窍:利益驱动。
这就产生了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和纷争。
于是,刀枪剑戟,金戈交鸣,血与火构成了人类族群血腥搏杀的发展史。
我敢说,任何胜利者掌控天下的秘诀都是利益诱使使用得当的结果,“得民心者得天下”口号的发明者,肯定是掌控天下的人,而不是匍匐在其脚下的蝼蚁子民。
因为这个口号的目的,不过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合法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个借口或者说招牌。
这就象凝聚人心的力量是共同利益一样,而不是某一句口号或者政治理念。
这样说的原因很简单:没有人会为一个未来的看不见、摸不着的光环去流血,去拼命。

就像知道羊群离开了栅栏必然会冲到大草原上去吃草的道理一样,无制约的官,必然会欲望膨胀,产生贪污受贿的念头和行为。
然而,我们养羊,我们却不去编制栅栏。
也许有人会说:有啊,我们那么多的法律、法规,你为何说没有“栅栏”?
我要问:你自己编制的那种栏杆“羊群”抬脚就过,那也叫“栅栏”?
我们的想象力太丰富了:老子监督儿子、哥哥监督弟弟、老婆监督丈夫……甚至是“幼儿园”里的娃娃监督父母的绝招都能想出来,就是看不见自己家族外的人。
为了制约官场的腐败,人类发展至今可谓搅尽了脑汁、穷尽了心思,勿庸置疑的是:成果一大堆皆可拿过来使用……但是我们看不见。
于是,口号连天响,腐败却日盛,只见增多不见减。
我不懂得是:为何不让我们来为你们编制栅栏?况且世界上质量更高更为坚固的“栅栏”产品多得是,完全可以拿过来!然而,“羊”儿们还在草原上驰骋,在悠闲的啃着青草。
久而久之,我似乎明白了:任何“栅栏”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他们都是相互之间有机的紧密相联,扯动一根栅栏木,也许会倒下一大片……大约是出于这种惧怕心理,从而不想建栅栏。
我最愿意的事是:我是小人度君子,我这种联想时瞎掰。

One thought on “圈羊却不做栅栏

发表评论

